中医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

来源:科技日报 | 2021-03-29 14:02:40 |

3月23日,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暨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。

此次发布会,正式对外发布17份行业发展状况报告,分别涵盖2020医药行业政策、零售药店、医疗器械行业、基层医疗市场、医药新零售、医药跨境电商产业、药店非药品类、连锁药店数据、互联网医疗、中医医疗机构行业、道地药材产业等17个方向。其中,互联网医疗、医药DTP市场、道地药材产业、西洋参产业、石斛产业等5本行业发展状况报告为首次发布。

《蓝皮书》指出,受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领域,特别是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,传染病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、疫情排查系统、智能测温机器人、消毒机器人、语音服务机器人等在战“疫”以先被广泛应用。数据显示,医疗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医疗主要细分应用领域之一,2019年市场规模达43.2亿元,其中康复机器人、手术机器人、辅助机器人和医疗服务机器人占比分别为47%、17%、23%和13%。

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

《2020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》显示,第一,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中医药数据,将众多中医古籍、临床资料数字化,大力挖掘相关数据并进行分析,形成经验,辅助临床诊疗工作。目前,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已经完成对中医疾病病名、征候、中药药名、方剂名等的标准构建。

第二,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中医诊疗及辅助学习系统,通过大数据学习可达到与临床专家高度匹配的诊疗结果,此时人工智能技术在临床辅助诊疗中可发挥一定的主动性。目前,四诊客观化的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。脉诊和舌诊的客观量化已经有了长足进步。

第三,中医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,从健康管理、诊断、治疗等方面全方位为服务患者,相应的人工智能技术能独立完成临床任务。中医对于未病的理解更深入,不同于现代医学主要针对某一种或某几种常见疾病的健康管理,中医是通过不用个体的“望闻问切”,然后根据个体的体质及相关危险因素选用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,以实现整体调节,可更好的实现“未病先防、既病防变、愈后防复”。(记者 张梦凡)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